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名人八字系列

天才哥白尼──看到別人看不見的

尼古拉 哥白尼 (Nicolaus Copernicus)。儒略曆1473年2月19日卯時,生於波蘭托倫市的一個富裕家庭。神學博士學位。耶穌教會終身教士、天文學家、醫生、行政長官、經濟學家,著《天體運行論》,證明地球繞日運動,推翻公元二世紀希臘天文學家托勒密的「地心說」。

哥白尼八字未配丁卯時之前的頭三柱,大致呈現了一個身旺的格局,因為月柱甲寅比肩干支同氣,甲日生寅月,舊稱「建祿格」,又自坐「專祿」,無論配十三個時辰中的那一個,若非專旺,便是身旺。

配時辰成為我近年在高進班教學的一個重要部分,我們每周的課,大都從互聯網上找名人,古今中外都有,然後以他們的生辰八字和生平事蹟,作為命理研究的基本材料。這就如拼圖遊戲,每個八字的時柱,都有十三塊拼件,但只有一塊是吻合的。我們經過格局貴賤窮通和歲運吉凶禍福印證,一定──的確是一定──找到唯一的那一塊。哥白尼八字的時柱,由日上推排,從甲子到丙子一共十三柱,如果要找配合中晚年有成的格局,那就只有喜異黨傷財官的身旺命才合;而專旺喜印劫的命,配的大運卻先行喜神印運,之後大半生行官財傷忌神運,是先成後敗的命格,跟哥白尼的人生並不吻合。決定格局身旺,要配甚麼時柱才可以構成一個天才的八字?經分析印證,最後取丁卯。

取丁卯時的理據有二:

1、哥白尼八字是發天才的,天干必須透丁傷或丙食,其它透財官的都不合。

2、哥白尼是交入三十六歲庚戌大運,才確立他的「地動日心說」,這時期他秘密發表了《短論》,讓他的天才洞察力顯露無遺,這是心志的突變,也是走向大成的轉捩點,這須要一個強傷運入局。原局二寅和庚戌運,構成兩個寅戌拱傷局,倘若時柱透的是丁,則這十年庚戌大運便能會成兩個寅丁戌暗傷局,引發吉應。縱合以上分析,哥白尼八字的丁卯時柱,便是唯一之選配了。

我會自問:這就是哥白尼的八字嗎?除了丁卯時外,丙寅和丙子兩個透食時辰,也有可能嗎?也許到波蘭找找,會有真發現。但十分肯定,只要他的生平事蹟,對得上八字格局的特點和歲運的吉凶應期,那麼他的生時就必然是丁卯時。

天才格局分析

原局甲日身旺,干透癸印、甲比及丁傷,癸印無根,力弱;甲比得寅寅卯三根,力雄;丁亦通巳寅寅三根,亦力雄,全局印比傷三神順生,生入喜神傷,天才格局,渾然天成。

局中三戊才皆藏支,並得支中丙食鄰生,斷財帛不缺,一生衣食豐足。年支巳藏庚殺,乃身旺之權貴星,若大運透辛庚官殺出干,官殺有張力,便有顯貴之吉應。惟原局天干癸印令官殺泄氣,官貴減吉;另外,若見官殺出,則局運五柱,官生印生比生傷,強傷回剋官殺,便有權鬥、受壓,以及反權貴之應。

原局天干印比傷順生,見歲運印入,仍是印比傷順生,生入喜神傷,故見忌印亦不凶反吉。若歲運劫比入,則也是印生劫比生傷,也是生入喜神傷,故見忌劫比亦不凶反吉。若歲運見傷食入,原局印生比生傷再見傷食,傷食力強,主大吉。歲運若見財入,己財合甲仍是財,戊才則合癸化傷,印劫傷財亦順生,生入喜神財,主發財利吉應。

縱合以上分析,本造天干結構,「逢忌不凶,見喜大吉」,運見傷食發才華名譽,見印劫歲運亦然,因此可斷哥白尼不但有天才之命格,還得天才大運配合。至於權貴,並非這種命格意中之物,尤其傷強之造,多潛藏挑戰權貴之反叛心,哥白尼的「日心說」,不但要推翻科學偽說,還要推翻《聖經》權威,正是此應。

1487丁未年,命運的天地人,開始著手把哥白尼造就成為一位天才。

壬子大運,正值十六歲至二十五歲,是青年期的讀書運及就業運,壬把用神丁傷合去,他的讀書運會遇到阻力嗎?

交入壬子運第一年,1488戊申年,十六歲,天干戊癸合傷,地支半印及合印。壬合丁化比,把原局丁傷合去,不過流年卻來了戊癸合傷出干,入局印比傷順生,生喜神合傷,仍斷吉。惟流年戊申與原局月日兩柱甲寅天剋地沖,家庭變故,激發少年人的反叛心理。

十六至十九歲,哥白尼轉校頻繁,盧卡斯舅父四處張羅,終於1491辛亥年安排哥白尼兩兄弟進入了著名的克拉科夫大學。

1491辛亥年,十九歲,哥白尼入讀大學,歲運局官印劫三神順生,忌神印劫大旺,官星泄氣,為甚麼會有入讀大學的吉應?

首先,官印劫三神順生,因為沒有喜神財被剋戰,只屬平運,不是凶年;其次,以取得入大學資格的吉應來說,應該算在之前一年,因為入大學的學位理應是在早一年確定的,就好比抽中了大獎而要在幾個月之後才領取的情況一樣。吉應其實在哥白尼正式進入大學之前一年,已經出現。

那是1490庚戌年,戌會兩寅一丁成兩個寅丁戌暗傷局,再加上戌卯合傷,強傷入局,與取得入大學資格的時間十分吻合。

壬子大運合去丁傷,表面好像會減弱丁傷的吉力,但實情卻並非如此。

1、丁壬合木,木生火,丁火本氣無被剋死,反而加強。

2、丁傷被合化比,局運天干餘下印劫兩神,雖忌神相生,但只有年月財透才會出現忌剋喜的凶應,戊己二財,戊癸合化傷,只有己年月才會出現忌剋喜的凶象。

3、丁被合去,尚有三支藏著傷食,寅中丙食與甲比貼生,傷之吉力仍在。

4、子平舊法論拱局,只著眼地支而常常忽略天干化神的張力作用,現今命局交入庚戌年,寅戌拱傷,原局化神丁傷,即時把無力的拱局變成有力的暗傷局,儘管大運壬把丁合化了,但丁傷仍然發揮天干化神的作用,形成暗局此刻,丁更擺脫壬的羈絆而被地支的寅戌強化,透過支局輸送,丁傷由無力變得有力。

子平正宗學理,透過哥白尼在庚戌流年的吉應,又一次得到印證。總結壬子大運,雖然合去丁傷,但並沒有阻礙哥白尼原局聰慧天才的發展,他先後進了三間大學,遇到多位好教授,啟發了他的天文學潛能。可見丁傷被合,由於傷根強,吉力並無合走。

時來天地皆同力

1514甲戌年,四十二歲,哥白尼將對地球三大運動的大膽假設,做了小心求證,寫成「日心說」初步理論綱要,名為《短論》。這是四頁簡單的理論說明,並無數學計算,與臨終前出版的巨著《天體運行論》中詳盡的細節分析不同,但在當時來說,這已是石破天驚之作。哥白尼有意把《短論》作為《天體運行論》的第一章,故並未打算出版發行,他只做了幾份手抄本,贈予好朋友和天文學家。

發表《短論》的時間在庚戌運、甲戌年,大家看到二戌入局,會成四個寅丁戌暗傷局和兩個卯戌合傷嗎?喜神強傷入局並得劫比生旺,即見吉應臨門──子平正宗,並非浪得虛名。

哥白尼選擇1514年發表《短論》,不會是看了自己的八字喜神入命而作出選擇吧?但他的選擇卻跟好運不謀而合,可見天地連線,無論古今中外,不分男女老少,是如何無形無相、無時無刻地支配著人的命運,古語云:「福至心靈。」福是甚麼?「歲運吉神」就是最佳註腳。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