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八字捉用神(二):通關用神

通關用神

通關用神是一個「第三者」,它的介入,能緩和兩個隔位十神的剋戰。所謂隔位,是指在「生剋星圓圖」上兩個隔開了的五行十神。圖中兩個隔位不相鄰的五行十神,必定相剋。五類十神,共有五種相剋組合。印剋傷、傷剋官、官剋劫、劫剋財、財剋印。

能夠令相剋的兩個五行十神不生剋戰的,必定是圖中介於兩者中間的那一個五行十神。

印剋傷,劫通關;傷剋官,財通關;官剋劫,印通關;劫剋財,傷通關;財剋印,官通關。

命局中的通關用神,不一定是喜神,有時會是忌神,但通關有用,所以仍算用神。

如一身旺命,忌印剋喜傷,劫在傷側,則印生劫生傷,傷有劫通關而不忌印剋。劫雖是忌神,但通關有功,故乃通關用神。

又如身弱命局,忌財剋喜印,官在印側,則財生官生印,財因見官而不剋印,官雖忌神,但亦是通關用神。通關用神是個「和事佬」,調停交戰雙方,以免再生剋戰。和事佬究竟能否調停剋戰?要考慮以下三個因素。

一、通關用神的位置

通關用神須鄰貼被剋之喜神,通關才有效,若離太遠,效果必大打折扣。

如下圖命例,正格身旺,喜神丙才透出年干,遭劫比圍剋;劫剋財,傷通關。現寅食居於日支,離丙才太遠,通關用神失效無用。此造喜神丙才容易受傷,通關用神又失位,格局偏低。交戊子運,支會申子半比局重剋丙才,寅食遠丙,欲救無從,破局。

二、通關用神的強弱

單個通關用神的力度,一般來說,並不足以緩和多個(三個以上)交戰兩神的剋戰,尤其兩個交戰十神會局兼透干,形成局與局沖戰,則一神之力難以通關。訣云:「眾殺猖狂(官剋劫),一印可化」。話雖如此,遇到實際命例,還須從詳推算,一印未必可化眾殺。

同理,眾財剋印,一官未必可化;眾印剋傷,一劫未必可化;眾傷剋官,一財未必可化;眾劫剋財,一傷未必可化(如黃婉珍例)。

三、通關用神的五行

以十神推算通關,還要考慮十神背後的五行。要注意五行生剋的兩大原則,其一是「物極必反」,其二是「土歸火性」。

五行物極必反原理即是:木生火,木旺火塞;火生土,火旺土焦;土生金,土旺金埋;金生水,金旺水濁;水生木,水旺木漂。

其二,依河圖,五行木金火水,各據正位東西南北,土居中無正位,故乙木藏卯、辛金藏酉、癸水藏子,惟己土歸丁火藏於午。故若火多土炎,土亦歸火性。

右例,正格身弱,干透喜神庚印,惟直坐午才被剋,庚印雖有用神己殺貼身通關,但己殺失位而通關不力,才剋印之局面已成。交入大運丙寅,2010流年庚寅,原局及歲運會三半財局,得丙財引化,直撲喜神強印二庚二酉。己殺雖通根午寅,但此造強財乃火,獨殺是土,強火之下,土歸火性,頓成火土聯手剋金之局面。強財照打強印,強忌照剋強喜,通關之用神己殺,亦變成剋印之忌財矣。

印主名,強財剋印則有敗名之應。

印主智,強財剋印則有處事糊塗之應。

財印重戰,是非頻生,到處碰壁。

若通關有效,則一切凶事不來,若通關無力,則一切好事變成壞事矣。此例強財剋印,一殺不能化之,其理與「五行物極必反」及「強火之下,火歸土性」有關,故論通關,毋忘此例。

扶抑用神和通關用神,是八字用神之中兩類最基本的用神,推算吉凶成敗,惟捉此兩種用神便夠。至於病藥用神,名相雖異,其理如一,亦以旺弱扶抑以取喜忌。只有調候用神,悖於子平用神原理,若依調候,多捉錯用神。

本文節錄自《點算八字用神》

前往:八字捉用神(一):扶抑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二):通關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三):病藥用神

   八字捉用神(四):調候用神
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