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
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
900x120banner_高進班
900x120banner_精進班
900x120banner_紫微班
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

名人八字系列

張震遠入囚 由時運引發

張震遠做夢也沒有想過,在人生最意氣風發的時候從高峰下滑,而且下滑得那麼快。剛剛接受特區政府任命,不出十個月便完了。

我兒承氣構門閭
張震遠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五日香港出生,年月日三柱:戊戌、甲寅、癸亥。日主癸水,月令寅傷,寅透甲傷出干,地支寅亥合傷,正是:「一出門來見我兒,我兒承氣構門閭」,單單年月日三柱,已符合從兒格的條件。訣云:「從兒不論身強弱」,因此,無論給八字配上十三個時辰中哪一個時辰,令格局得不出不同的旺弱專從,張震遠的八字都必入從兒格。

雖然十三個時辰都入從兒格,但分析過他的經歷和成敗禍福後,只有一個時辰是張震遠的,就是癸丑時。起盤如圖。

只要我兒再見兒
原局天干戊官遭癸比生甲傷回剋,戌中丁、寅中丙二財藏支不透,通關失位,然若得歲運透財出干,則財能通關天干傷剋官,不但官星無損,反而因財生官而有官貴臨身、事業騰逹之吉應。

2014甲午年,交入庚申大運,印印干支同氣。從兒透傷,本來怕印,但因原局透了癸比,通關印剋傷,印傷不戰,為何庚申大運還會生凶禍?

交入2015乙未年,乙合庚化印,忌印重至,泄官之氣更甚;另外,乙未會亥成暗傷局,剋官之力亦更甚,官星受傷,禍事即來。

2015年4月15日張震遠因欠債最少一億二千萬港元而被香港高等法院頒令破產。同年4月23日張震遠因拖欠商交所前員工近三十四萬元,被判入獄六個月,但獲准保釋等候上訴。

2015乙未年4月是庚辰月,天干再透一庚乙合化印,月支辰又會多兩個申癸辰暗比局及寅乙辰暗傷局,強傷剋官,官非破產接踵而來,七柱同參盡見端倪。

子平算命的真髓,不是以喜忌定吉凶而是以生剋斷吉凶;子平八字的吉凶不單止由歲運(流年大運)入局引發,而更是由整個時間系統中的干支五行──時運引發。所謂時運,就是流年、流月、流日、流時,再加上大運。為甚麼現在推算只用七柱?因為,忌神已集中見於歲運和流月,七柱同參已見凶應了。

分組點算
分組點算、量化張力,雖說寬鬆,但如果欠缺條理和步驟,初學者仍有點不知從何入手之感。

分組點算八字歲運干支十神的張力是算命的重要一環,讀者如果按步就班,習慣將六柱、七柱、八柱,甚至九柱的天干地支、印劫傷財官一組一組地分組點算,倒也不算一件太複雜的事。以下,我會以張震遠乙未年庚辰月七柱同參,做一次分組點算示範。

點算印張力
天干:一乙合二庚,共計四印。
地支:戌丑申各藏一印,共三印。
干支上下相乘,得印張力12。
計地支三印,是因為地支除了申的主氣庚印之外,戌和丑中都各有一個辛金,辛金是戌和丑的一個五行成分,放在第二或第三個位置,以及稱之為餘氣,並不表示它不存在或可以忽略,它是天干四印的根,根的多少,直接決定張力的大小,在生剋中舉足輕重。道理很簡單,如果地支餘氣可以不理,那麼古人闡發子平命理時,何必多此一舉?

點算劫張力
天干:一癸比。
地支:亥丑申辰四支都藏壬癸劫比。
若按表面計算劫比數量,透一藏四,張力是四。但正確的計算方法不是這樣,因為,亥癸丑和申癸辰各自會了暗比局。暗局是三合局和方局的另一種形式,原本亥丑和申辰都要見子才能成局,現在地支無子,天干見癸,子中單癸水,地支的子即是天干的癸,因此會成暗局。一個暗局支計三劫,四個則共十二;天干日主癸亦會暗劫局,因此天干計二劫。這樣計法,劫比的張力得24。

點算傷張力
天干:乙食合庚化印,本來不計,但因寅乙辰和亥乙未兩個暗傷局,都依賴乙食在天干擔當化神,以及代替卯的帝旺角色填實拱局,因此必須承認它的存在及力量,故乙食仍計一。甲傷乙食共二。
地支:寅乙辰、亥乙未加寅亥共八。
傷的張力16。
暗局寅乙辰、亥乙未地支本來只各有二根而非三,計三是因這種暗局的力度實際上相當於一個成局。假如沒有乙而只有甲,傷的張力便變成天干一乘地支四等於四,結果只有四分之一張力。

點算財張力
天干:無財。
地支;寅戌未三支各藏丙丁,共三。
0乘三等於0,財的張力0。

從兒格喜財,尤其張震遠八字天干甲傷鄰剋戊官,歲運天干見財入則通關吉,若無財而見強傷入局剋官則凶。
2015乙未年庚辰月,破產官非,原因在此。

點算官張力
天干:戊官一。
地支:辰戌丑未及申寅,共六。
張力:一乘六得6。

經過七柱同參,分組點算,再將各十神張力綜合到干支立體圖上。

十神只有財不透干,張力為0,其它四神的張力分別是:官6→印12→劫24→傷16,傷被官印劫連環生旺,最後回剋官。傷官見官的星情告訴我們,這是官非之應。

在七柱同參分組點算中,我們還可以認為傷剋官的力度並非16傷剋6官,而是官、印、劫、傷,連環相乘得出的積: 6x12x24x16=27648,才是傷剋官的真正力度。誠然,十神生剋只須以寬鬆量化便足以應付,毋須運用複雜的數學計算,雖然我十分肯定八字十神的張力和生剋的強弱是可計算的。

「七柱同參」與「歲運直批」兩種批算方法得出的結論是不一樣的,七柱同參所見是強傷剋官,喜剋喜,官星受傷,應了張震遠乙未年犯官非及官貴旁落。「歲運直批」只以天干「乙庚合印」的星情及喜忌直斷吉凶,若批他行忌印之年月運滯、損譽、不快樂、煩惱纏身,也未嘗不可,但比起「七柱同參」以生剋斷吉凶,這種以喜忌直斷吉凶之法,未免流於粗疏了。尤其值得注意的,張震遠的年月天干忌印並沒有顯示他犯官非的剋應,因為他的傷官見官並非在歲運出現,而是在原局,歲運忌印入局,只是催動原局的傷官剋官吧了。

詳文可參考《點算八字真機







羅量「點算八字系列」第21部作品。
法,是操作算法。理,乃命理溯源。
本書拆解河圖蘊藏了千古宇宙之謎,
把天覆地蓋的天地關係與人運配合,
將時間的陰陽五行質能,納入曆法系統,
綜合發明出一套建基於天地人系統中的子平命理。
羅量堅持以注重實證、客觀和求真的研究態度,
將子平正宗斷事,採用科學精神的步驟推本溯源,
還原子平命理宇宙觀的科學內涵。

羅量
Share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